綠農蜂蜜達人

綠農官網

  • 免費註冊

綠農文旦達人

綠農文旦達人 - 正宗斗六40年老欉大旦 

 

pomelo daren因著對文旦有著一股的熱情,達人經營文旦果園40年,

培植自然農法的正宗老欉文旦。 

為了種出最好吃的麻豆文旦,達人自己耗費心血鑽研自然農法的栽種技巧

 

 

完全採用自然農法栽培方式,絕對不使用化學農藥、肥料等,

特別用發酵過的有機肥料,對人體和環境不友善的物質,

僅以天然菌種、益生菌等促進結果。

 

為了不添加化學肥料與農藥,使用自行發酵的有機肥料,

安心到連樹上都是滿滿的蝸牛奮力向上爬,由此可知此新鮮的程度! 

達人還告訴我們:「收成的時候,

要在下午的時候採收,才能讓外皮保持在乾燥的狀態,裡面的果肉才能飽滿多汁…」。

 

 

為的就是想把自己細心栽種的最頂級的文旦呈現在客人的面前,

這樣的精神著實令我感動,看著在果園忙碌的達人,

我心裡想:我們一定要把這樣單純滿滿的感動,

傳給每一個客人心中。

綠農薑黑糖達人

 

綠農薑黑糖達人 - 黑糖焦甜味瀰漫中 聞到淡淡燃燒龍眼木的清香

 

綠農薑黑糖達人

 


 

 

 

清香龍眼木柴燒

日治時代之前,臺灣製糖全部採用手工,通常都在甘蔗園旁以竹木搭建糖廍,屋頂及四周覆蓋甘蔗葉或稻草,外觀成鐘型狀。

糖廍內兩個主要的設備,一是鍋灶,通常使用大口徑的「孔明鼎」熬煮糖汁,以木材為燃料。二是榨蔗汁用的轆車,早期用堅硬的木頭或石頭雕鑿而成,但不耐用,後來才改以鋼鐵鑄成。不過都使用牛隻為動力拉動轆車運轉壓榨蔗汁,效率很差。

 

 

甘蔗榨汁               薑黑糖製成-龍眼木柴燒

現在手工生產黑糖,已看不見傳統草寮的糖廍,與昔日相較,最大的不同是現在使用電力榨蔗機取代傳統的牛力轆車,大幅提昇工作效率。至於糖汁熬煮成黑糖大體上仍維持傳統的作法,但更講求設備與製作的衛生。

 

薑黑糖製成-黑糖熬煮

【綠農純手工黑糖】糖廍內的爐灶配備了七口孔明大鼎,分別熬煮不同濃度的糖汁與糖漿,所以熬煉出來的黑糖品質能維持很高的穩定性。至於爐灶用的燃料,師傅捨去較省事的重油,依循古法,完全使用龍眼樹及其他硬質木頭當材火。所以每年黑糖產季之前,必須雇請工人蒐集大量的木材備用。師傅強調,這樣費事,熬煉出來的黑糖才能表現出道地的古香味。

為了迎合消費者的需求,【綠農純手工薑黑糖】製做的黑糖,在口味上,味道濃郁純正,口感極佳。手工生產黑糖不僅講求經驗與技術,而且很費時費力。做糖的當天,凌晨即起,開爐熱鍋、壓榨蔗汁,第一鍋費時長達6-7個小時才能起鍋。之後,在熱灶下,每鍋糖製成時間仍須4-5小時。

 

 

 手工黑糖完成結晶

     當熬煮的糖槳火侯到達時,師傅立即用大杓子將糖槳舀到處理檯內,接著持工具不停攪拌糖槳使其冷卻。隨著熱氣的蒸散,滾熱糖槳很快地結晶成黑糖。此時帶有溫度的黑糖,發出濃郁誘人的焦蔗香味,真令人垂涎三尺!手工黑糖是純自然的農產加工品。

手工黑糖是純自然的農產加工品,不含任何添加物及防腐劑,而所含的水分亦較砂糖為高,所以購買後要注意保存。一定要使用密封袋罐,每次使用後要將封口封妥,避免受潮或陽光曝曬。

製黑糖的原料是甘蔗。甘蔗的生長期一般為12-18月,每年秋季到春季是甘蔗的種植期。甘蔗主要區分為生食及製糖兩個用途,臺灣俗稱紅甘蔗的拔地拉(Badila)甘蔗甜度約12.5度,以生食為主。製糖用甘蔗俗稱為白甘蔗,是改良後的品種,甜度約22度,糖分高,適合製糖,但因纖維多,肉質較硬,不適合生食。

 

黑糖達人與綠農創辦人

關山【綠農純手工薑黑糖】手工黑糖使用的原料甘蔗,主要種在關山里的山區,遠離塵囂與污染,氣候適宜,土質優良,故能生產出優質的黑糖。

民國70年代之前,臺糖公司處於營運盛期,每年冬季甘蔗採收期,平地蔗園多以機械採收,而山區則以人工採收。男人用鋤頭將甘蔗一支一支地剷下,婦女手持鐮刀整理甘蔗。載運甘蔗的除了卡車、搬運車之外,還有牛車。但在臺灣糖業沒落之後,此種農村的景象早已不見了,對民國70年以後出生的人而言,完全是陌生的。

 

不過,各位朋友只要看看【綠農純手工薑黑糖】採收甘蔗的照片,早年農民在蔗園採收甘蔗的景象又復活。中老年人可以重溫舊夢,年輕人可以對臺灣傳統的蔗糖業多一些認識。

 

 

點此認識【薑黑糖】

 

 

綠農老薑達人

 

綠農老薑達人

薑達人-1.jpg

竹仔薑(小薑),主要栽作於南投縣、台東縣、嘉義縣、高雄縣及新竹縣的山區,標高約400~1000公尺,其中以輕鬆肥沃、土層深厚及排水良好的緩坡地為主,體型較市場常見的肥胖型老薑還細小,肉色鮮嫩香辣,常用於藥膳理及薑母鴨料理使用。由於生薑會大量吸取土壤之日月精華,種植後的土地必須輪作其他作物,待7年後才能再行栽種生薑,因此更顯彌足珍貴。 

g62.jpg

 

我們來到綠農所收購台灣本土生薑之產地,炎熱的天氣與肥沃的土壤正孕育著冬天才能採收的老薑,因為生薑必須通過夏天的嚴酷考驗才能逐漸成長為料理或藥用的老薑,「一年只能收獲一次,一塊土地每7年才能栽種生薑,栽種管理的過程既耗時又費工,而且必須不斷的找新的土地使用。」如此充份吸取了土壤養份的老薑,難怪自古以來就已被廣泛地使用於藥材與食材。

g3.jpg

 

由於生薑的汁液帶有甜味,很容易招來各式各樣的蟲害,加上遇上土壤積水容易腐敗,生長期間又要給予充足的水份,所以在栽種時必須給予無微不至的照應,頂級優質生薑才能應孕而生。

 

其實台灣本土薑的產量不多,因其外型不如市面上所販售的薑母(大薑)肥大且飽滿。但它的薑辣與香味可是市面上薑母所遠遠不及的,也因此不但是婆婆媽媽們的首選,更是薑母鴨、羊肉爐、坐月子中心等所必備之食材。

g41.jpg

 

看著一遍青綠的薑園以及幾乎與人同高的生薑,生薑達人們一身健康古銅色的皮膚,充份地感受到生薑旺盛的生命力。「栽種的過程真的是很辛苦,我把這麼好的薑給你們綠農,一定要做出讓消費者滿意的薑母汁。」生薑達人用期待的笑容告訴我們。 

g2(2).jpg

g31.jpg

綠農紅茶達人

 

綠農紅茶人 - 純淨水源與自然農法培育的茶園

p06-009-0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產區

 

茶區標高:600~800公尺

 

日月潭茶區位於南投縣魚池鄉,高地盆地,海拔高度在600~1000公尺之間,地貌呈緩慢起伏之低小丘陵,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地域,氣溫適中,相對濕度偏高,一般而言,冬季乾旱,夏季溫而多雨,無論氣候條件與地理環境均非常適合大葉種紅茶生長。日治時期,自印度引進大葉種阿薩姆紅茶,將台灣種植之紅茶送至倫敦茶葉拍賣市場,得到很高的評價,並被視作日本天皇之御用貢品。

 

火金姑是什麼,我們家前面的公園可以看得到嗎?這個生長在都市的孩子問著身旁的媽媽,「人家說的火金姑,就是屁屁會發光的螢火蟲,明年夏天我和拔拔再帶你去看喔」。

 

「用火金姑這個名字當成紅茶的品牌名稱,真的很特別,可是這個跟紅茶又有什麼關係呢?」第一眼就被搶眼的大大的火字及紅黑色茶罐吸引的綠農好奇的問著櫻桃姨,「因為我們的茶園堅持不使用農藥,而且水源來自日月潭週邊的山泉水,純淨來到櫻桃姨位在南投縣魚池鄉的茶園,雖然因為是白天所以看不見火金姑,但卻見到幾隻大公雞與大母雞在茶園下悠閒的散步,櫻桃姨說著「因為我們的茶園,堅持不噴農藥,使用有機肥料,並以人工進行除草動作,所以就安心的將自家要吃的雞放養在茶園裏,如果有農藥這些雞早就掛了,而且我們也不敢自已吃。」原來之前只聽過「合鴨農法」的我們,現在又多知道了原來還有所謂的「有雞農法」,櫻桃姨一面說著:「我們的雞除了把蟲蟲吃掉以外,還可以用便便作為茶樹的有機肥料,來這一隻讓你們帶回家。」,手中真抓了一隻大公雞要送給我們。真是令人感動啊。

 

「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們的茶園和其他人的茶園有什麼不一樣?」櫻桃姨問著一直盯著大公雞想著今天晚餐的我們,「嗯,就是你們家的茶園有雞,別人沒有。」心虛的我湊合著回答,「其實啊別人的茶都種在檳榔樹下,我們的茶為了能充份吸取日月精華,所以堅持不和檳榔樹混合種植。」櫻桃姨說著。其實近年來受到東南亞及南亞的低價紅茶進口影響,種植檳榔已成為魚池地區的農友們的主要經濟來源,而921大地震重創中台灣,讓全國目光集中到這個地區,也讓培育了數十年的新茶種台茶18號紅玉,以特有的台灣茶香,驚豔全球,加上大陸觀光客湧入日月潭地區,造就了紅茶的需求,也讓農友們開始利用現有空間種植紅茶,張大嬸一面泡茶一面訴說著日月潭紅茶的近代史,仿彿一切只在昨天發生的一樣。

 

桃姨目前種植的大葉茶種共有三個品種,紅玉(台茶18號)、阿薩姆(台茶8號)和台灣原生茶種,其中以紅玉(台茶18號)的栽培面積最大,由於近年來有一些不肖的廠商以進口或來自其他產地的紅茶混充日月潭紅茶來賣,因此魚池鄉公所特別推行「產地證明標章」的活動,從採茶、焙茶到裝罐,都有鄉公所的人監督,一罐一個編號,關係再好也不多給,真的是鐵面無私。所以張大嬸就以手上最多的紅玉茶種申請「產地證明標章」,看著每個外罐真的都有貼上日月潭紅茶的產地標章。除了這個以外,我們還將水源、土地、產品都送去檢驗保證無農藥殘留,「放心啦,阮係憑良心做好茶,而且都有政府掛保證」櫻桃姨笑著說。

 

 

 

綠農地瓜達人

 

 綠農地瓜達人: 無毒地瓜_來自對消費者健康的堅持

地瓜達人.jpg

「甘薯的故鄉、活力的大溝」這一座入口處的牌坊,引導我們走進了水林鄉大溝村,寧靜的鄉村低矮的三合院,青壯的遊子一一的到外地打拼,街坊只有老人在門前聊天,守護著先祖留下的一畝三分地,時間在這20年間並沒有帶來太大的改變。但那一座牌坊卻訴說還有一群人努力的為這個村落創造足以讓後輩子孫與離鄉遊子值得驕傲的回憶。

 

甘薯的故鄉、活力的大溝

 

看到了年約40的達人抱著他的小孩站在門前庭院,「因為我所以把阮莊頭的平均年齡降低了不少喔」開朗的笑容儼然就成為「活力的大溝」代表。原本已經成為鋁門窗的大師仔,也和一般人一樣在外打拼,想不到五年前因為父親的關係,又回到了家鄉。「放著一個月6萬的收入不做,回來第一年就遇到地瓜行情不佳,平均一個月收入只有1.5萬,那時覺得好傻,所以我就決定要做出和別人不一樣的地瓜,賣出不一樣的價錢。」志榮苦笑著說。由於農民的收入一年只有二次為了地瓜豐收增加收益,大部份均遵循傳統用藥方式,所以大部份的地瓜多少都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喂,你們都市人都毒不死的呀,真奇怪。」志榮訴說著一般農友的選擇與無奈。

 

「我才不要做這種沒良心的事情,所以我去上課,去學習自然農法,初期除了選擇對環境影響較小的農藥並減少使用量以外,之後就利用酵素以及各種方法減少病蟲害。」「所以我才敢去申請無農藥殘留檢驗啊」洪量的聲音好像要告訴全莊頭這樣的作法才是對得起天地良心。「其實初期我們隔壁田仔阿伯告訴我,志榮仔你這個憨小子,如果做不好你這一季就沒有收成了吔。」「我告訴阿伯我希望以後我們大溝的地瓜能夠讓消費者連皮吃下去,不是特別種一區沒噴的讓自已家人吃。」全場鴨雀無聲,我心想原來我也長年深受毒害呀,因為沒有人種沒噴的讓我吃。「阿榮大仔拜託你的地瓜一定要賣給我,再貴綠農都要,因為你的是無毒良心牌。」

 

57號黃金薯地瓜

 

由於現在並不是地瓜的產季,所以綠農現在只能拿到達人的地瓜粉,進行產品研發做成地瓜餐包,並委託經過HACCP及ISO22000認證通過的工廠生產,讓綠農的朋友們共享無毒與健康安全食品。

 

離開之前,達人告訴我們「他的地瓜可以透過技術改良讓甜度能提高,年底採收時你們一定要再來。」「我們一定會來,而且採收前一定要先讓綠農的朋友們預購,共享無毒高糖度的地瓜,達人啊你要留一些良心牌的地瓜給我們喔。」我們緊握著地瓜達人的雙手,心想這才是台灣農業的希望呀。

 

更多文章...

  1. 綠農蜂蜜達人
歡迎蒞臨綠農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