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農官網

  • 免費註冊

文章

消暑聖品 - 薑味銀耳蓮子湯

Share

銀耳枸杞蓮子湯

最近到台北市南北大本營迪化街買了好多食材,準便在炎夏中輕鬆做,快意吃。
昨天到太平市場買水果時,看到有攤商在市場內將新採蓮蓬中的蓮子取出並去心出售。便買了1斤去心蓮子回家,放到冷凍庫保存備用。

去心蓮子



由於家裏還有銀耳,於是取了一朶半泡水,泡發後用剪刀剪去蒂頭。銀耳也是最近買的,也算新鮮,下水泡發,不到10分鐘就發好了。

乾的銀耳

 

用水泡發銀耳

 

已泡發的白木耳



將銀耳放入電鍋中加一杯水蒸煮,試了一下,濃濃的生味,於是再加一杯水蒸煮第二次,生味不見了,但銀耳的膠質只溶出一點點,不過可以接受,就不再蒸煮第三 次了。因為一次做10人份一鍋,吃不完的,下次再吃時會再蒸煮,那時膠質就會釋放出來。其實,銀耳的膠質是水溶性的,擺放越久膠質溶出越多,實在不須多次 蒸煮。


從冰箱取了少取上午在市場買的新鮮蓮子,用自來水稍為清洗一下,再用過瀘水沖一下備用;也可準備些枸杞用水稍為消洗備用。用少許水放放鍋中以瓦斯爐煮開,再放入蓮子,大約7、8分鐘即可,起鍋前將枸杞放入再起鍋。

文火熬煮



為了蓮子的清香和口感,我沒將蓮子放入銀耳一起蒸煮,以免過於爛熟。

好了現在可以將蓮子、枸杞放入銀耳湯中再加入適量冰糖了。等熱騰騰的銀耳蓮子湯降温到市温後, 就迫不及待的拿出杓子杓了一碗來喝。

枸杞

 

冰糖,用黑糖更養生
 

多數人都使用冰糖,原因是無色無味,我則用手工黑糖,無他,以養生為主要考量!

 

銀耳蓮子湯




嗯,雖然沒用冰塊,不經冰箱,那銀耳的清純、蓮子的荷香、入嘴的滑嫩就已使人消暑三分了。

通常夏天的飲品多會放入冰箱,冰冰涼涼的,確是消暑聖品。但我很少吃冰涼的東西,稍為多些胃就受不了;不像兒子、女兒,吃冰像吃大餐,再多都不怕,真不知年紀大些,胃會不會出問題。

薑味銀耳蓮子湯



手上剛好有綠農的薑母汁,綠農薑母汁是用高山的新採竹仔薑3斤搾成300公克,放入玻璃瓶中保存。有句俗語:「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早上三片薑勝過人蔘湯」。且不管薑有多神妙,我的經驗是將薑放入冰冷的果汁,胃就不會那麼怕冷。所以,冰涼過的銀耳蓮子湯我也放了綠農薑母汁,喝起來多了薑 的香味而映像中薑的嗆辣卻消失了。所以,加了薑母汁的薑味銀耳蓮子湯真是好吃又顧胃。

Share

歡迎蒞臨綠農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