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農官網

  • 免費註冊

文章

消暑聖品 - 銀耳紅棗湯

Share

清涼消署的紅棗銀耳枸杞楊

2013年6月月均温29.2度,據說創百年新高,7月還會再高1度。尤其這天,在家悶熱,外出則烈陽高掛,酷熱異常。打開冰箱想拿個冷飲來消除這內外交迫的悶熱,卻又因近日超商冰品放在市温2小時還不會變形,吃了涼在嘴裏,怕在心裏,不如自己動手做吧。


剛好手上有銀耳、紅棗、枸杞獨缺,還好有冰糖在手,好吧,退而求其次,放冰糖好了。其實多數人做銀耳紅棗湯時多用冰糖,原因是銀耳湯透明無色,漂著白色半透明的銀耳,看在眼裏就已清涼消暑了,但黑糖才是消暑聖品。

舅舅在50年代經營鐵工廠,工廠有翻砂爐須維持高温來熔鐵砂,工人整天在高温的工作環境中不只汗如雨下,還會燥熱上火,廠裏整天供應黑糖水,據說可以解熱去毒火。而市面上也有滿滿的加黑糖的飲品:黑糖剉冰,黑糖冬瓜茶,黑糖青草茶...。

 

乾銀耳

 

枸杞,紅棗

 

冰糖

 

在節能省碳的原則下,不須大火、小火的熬者銀耳。只要將食材一起放入電鍋即可。冰糖(手工黑糖更好)可以在起鍋後再放入,以方便調整甜度。
小火長時熬煮的理由是要熬出銀耳的植物性膠原蛋白,但是脆脆的也不錯吃,何況放在冰箱兩三天才會吃完,這期間也可拿出來放到電鍋再煮一次,二次,煮多次也就較軟膠質較多。這樣的好處不只衛生而且以可吃到不同膠質層次的銀耳紅棗湯。

 

銀耳紅棗枸杞湯

 

為了口感,我們通常會將白木耳(銀耳)的蒂頭用剪刀剪下丟棄。我則將剪下的蒂頭另外下鍋煮過再用果汁機加熱水、黑糖攪碎。嗯,口感、營養不輸黑木耳汁!

 

銀耳蒂頭

Share

歡迎蒞臨綠農企業